close
第一天的旅程  總是特別漫長
在半夢半醒之間度過的大半的時間
清晨五點:機場巴士—機場。等待—前往香港的飛機
—機場。等待—前往上海的飛機。
午後兩點多:終於抵達  上海

舟車勞頓  不過只是某些人要得到一種意識型態的勝利
但是  走著本國國民通道入關
所謂的勝利  也在鼻息之間輕笑而過
政治冷感的我  只是嫌它麻煩

----------------------------旅途的開始-------------------------------



江南
有著古色古香的樸實風光
也有著繁華進步的新世界

那些詩中的風景
等這段七分鐘的旅途之後  再說吧~

當磁浮列車開始加速
每一位觀光客的相機  攝影機全都隨著飛快奔馳的數字  不斷向上飛揚
直到431公里  (喔~天呀  是431公里耶)  我這才驚覺
就連兩台列車的交會  也只是彈指的片刻
一個黑影閃過  就與迎面來車告別

都市還是有著都市的那個模樣
只是  也許令人更驚嘆一些
不過現在的我   只因為稍後如詩如畫的美景而感到雀躍

小張是這次的全陪導遊
一路上跟我們聊著許多的故事
的確  江南真的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
那些南方的文人  在蘇杭二地所留下的字字句句
還有上海  留著百年以來  中國發展的印記

新與舊的衝突美  我可要慢慢咀嚼

到周庄的路上
中型的巴士開的飛快
每一次望向窗外的景色  都有著種緩慢的空氣
是一種  留下的過往的味道





沿路新蓋的  舊有的屋房  看來都還是那一個樣
當年APEC在周庄舉辦之後
整個村可說是都為了觀光動起來 
用著新的整體營造  行銷概念 
運轉著一個已經流存已久的地方和文化

我不禁驚嘆

周庄到了 
加入了一個新的地陪向我們介紹周庄
她的故事說得滔滔不絕
我還來不及消化





先是到了張廳
宅邸用了一幅對子來形容:「橋從門前進  船自家中過」
在家裡就看的到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象
可見是有多富裕豪氣



而每一個在家中的擺設
也都顯現出了當時生活的情景
大理石的屏風  就像是一幅渲染而成的山水畫
就如同我們常說的  開門見山
在這些江南的建築設計當中  時常會出現
為的是在進門之後有個緩衝  不會一下子就被看光



不過這大理石屏風的第二個用途  是氣象台
「明天會不會下雨?」
摸摸看  要是潮潮濕濕的  明天就是個雨天

大戶人家的房屋設計果然藏有玄機
下人能夠在廳堂與房間之間穿梭自如 
可不是飛天盾地的特技



只給下人走的秘密通道 
可是雖然窄小  卻相當實際呢~

接下來又去參觀沈廳
(這次我有保持清醒  記得更多故事)
沈廳是明朝時候的富商沈萬三的家
當時他做了很多國際貿易  富可敵國

周庄有名的萬三蹄
便是來自於沈萬三與朱元璋之間的故事



有一說是朱元璋覬覦沈萬三的財富  所以老是要給沈萬三難堪
當時沈萬三請朱元璋吃飯
吃的是豬蹄  皇帝問沈萬三吃的是什麼 
礙於諧音  不能直說是豬蹄(免得像是成天啃著皇帝的腳)
只好說是「萬三蹄」

皇帝又問  這蹄這麼大  我該怎麼吃
又礙於對皇帝的安全  總不好拿刀出來
沈萬三又說  萬三蹄燉得軟爛
用這蹄當中的大骨和小骨  以骨代刀即可(再度逃過一劫)

不過晚上吃萬三蹄的時候  是用筷子挾啦~ 
沒有人去研究大骨跟小骨XD

還有這個  猜猜看  是拿來做什麼的?



是古代的榨汁機唷~酷吧~

即使家財萬貫
後來沈萬三還是不得善終 病死他鄉
當時出了大量的金錢修繕明朝的建設
沈萬三因此有點飄飄然  跩了起來

在慶功宴上 
跟皇帝說要代替他「犒賞」辛苦的士兵
不說還好  一說當然就惹得小心眼的朱元璋生氣
馬上抄他的家 發配邊疆 

故事說到這裡…還是多欣賞美景吧…











在小小的渡船上  欣賞著日落之下的周庄
時而傳來船夫的歌聲
時而看著垂柳在風中搖曳
只是一點恬淡的生活  讓人不禁嚮往

到現在  也仍有不少居民是真正生活在這裡的
連船夫  也是在農忙之餘  抽出空來輪班 
為我們這些觀光客搖槳
我們整個下午所遊覽的  不過是最外圍開放出來的巷子
走得更裡頭  就會走進別人家了

要說呢  真可以說是中國的威尼斯

可不是刻意哄抬行情
不過這裡的風光  真的比我想像中的美好不少
來的路上小張再三告訴我們 
這裡保留了許多過去的生活形態  算是個比較落後的小城鎮
不過也只有在這裡的廁所有感受到啦~  其他地方還好
不是沒有門啦~ 只是圍牆比較矮  可以看到隔壁  然後門鎖壞掉XD
(讓我想到  實習時候  幼稚園的廁所)


還是有居民在這裡洗洗東西...

晚餐就在當地的酒樓當中享用
每一餐導遊都得要去張羅少一點油之類的事情
怕大家不合胃口
不過鹹度 甜度什麼的  還是感受得到地方的差異
我期待很久的萬三蹄  看起來超好吃的樣子
大家也很積極的拿著(輪到我的時候  都沒肉了T_T)
後來我想拿湯汁來澆飯  結果超沒味道= “ =

這大概就是小張要跟我們強調  這裡比較落後的關係
即使是最好的酒樓  還是難免有令人不盡滿意的地方

夜晚的周庄  又是另一個模樣
柳樹在綠光的映照之下  又顯出另一股風情(有人說是七月的氣氛  哈)
不過襯著高掛大紅燈籠的流水景色
又有另一種  醞著淺淺笑意的詩意





揮別周庄
往蘇州的路上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isa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